馬爾漁夫

一个画画的人

麦田里的乌鸦

时间晃的飞快,转眼八年过去,往事却似乎发生在不久前,我依然记得种种情形,大家在顶楼的画室里初相识,摆好了各自的画架就开始了四年的学习生活。一开始,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儿,画画似乎是我们之间唯一的交流,可是后来为什么产生了那么深的感情羁绊?大概只有时间才说的清,正如我无论如何向他人诉说我们的情谊,他们也无法理解。这是一起去过风沙肆意的黄土高原,围着火堆啃着半生的烤土豆,置身在蓝田山下开的灿烂的油菜花海中,搭上绿皮火车去的江南那个渡口小镇,明明就在山脚下说好爬山却没有实现的吴山,青藏高原上长途巴士遇见的那座群鹰环绕的神山……照片可以记录的似乎就只到这里,然而我们一起走过的路,看过的风景,共同经历的成长却是无法表达的。

四年的时间说长却是一瞬,说短却又刻骨铭心。正如毕业典礼上说的,大学就像是校门口的公交车,坐上它去了又回,那是新的学期开始了,去了不回那是我们毕业了。然而有的人毕业之后就从此天涯路远余生不见…
回忆过去,如同置身雨中的树林,所有的东西都是真实存在的,却又虚虚实实看不清楚,就好像那天下着雨,没有打伞站在那片麦地里,四周的雾气弥漫,六月份的雨天竟还会让人感到丝丝寒意,不知道是因为眼前的那座土堆,还是因为里面躺着的姑娘。雨水顺着头发流进眼里,有种刺痛的感觉,模糊了视线,然而并没有流泪,只是对这个结果感到沉重的悲伤与满腔的无力。不远处的树上,几只老鸦不知是因为感同身受,还是因为不耐寂寞用干涩的嗓子扯了几声,听的让人汗毛竖立浑身发抖,怕自己心里那潭漆黑粘重的负面情绪不受控制,然后逃似得离开了。
回途的火车上思绪翻涌,努力让自己冷静,平复了内心的悲愤,写下这篇文字,我只想问问那天留在那麦田里的乌鸦,你冷吗?


评论